寂静荒岭

我是杂食,如果接受不了杂食请不要浏览我首页,求求了

【141】我的小鸟

你是我的……


⭐1.

对于达米安,迪克很难说自己是什么感情。他最初是以兄长的身份,来迎接这个突然冒出的血缘之子,后来布鲁斯死了,他又理所当然地承当起养育、教育小弟的责任。

那是一段混乱的时期。混乱的哥谭。混乱的蝙蝠侠,混乱的罗宾。他抛弃了夜翼制服,怀着仇恨、厌恶与悲痛披上黑色的披风,但无论是为了哥谭还是刺客小孩,他都要保持冷静和理智。

实际上,他原以为自己够疯了,但因身边的小身影做对比,他觉得自己还可以,起码他无数次喊出“罗宾,停下”、“罗宾,够了”、“罗宾,跟上来”。小孩愤怒与不满的绿色眼睛恨瞪着他,言语刻薄:“你不是我的父亲,想要获得我的尊重,就自己去赢得它。”

唉,这小孩。

但阿福说:“他有时会很难相处。但在带刺的外表下,达米安少爷继承了他父亲的勇气、决心以及对伸张正义的渴望。如果谁能引导出这孩子最好的一面,那一定是你,我对此深信不疑。”

如果说布鲁斯的蝙蝠侠是黑夜,作为罗宾的迪克是嬉闹的光明,那么迪克与达米安就是反过来的。急冻人表示,当他看见蝙蝠侠微笑时,真打了个哆嗦。

.

⭐2.

迪克将披风当作演出服装,将哥谭当作舞台,他与罗宾就在聚光灯下表演着绝美的歌舞剧。哥谭夜晚的雨在滴水兽上舞蹈,碰撞出轻柔的华尔兹。火光和倒映路面的霓虹打着暧昧的光,勾勒他们飞翔与跳跃的身形,给哥谭孩子们的梦中带去有关蝙蝠与知更鸟的传说。

一起淋雨,一起舞蹈。

是喜剧风格的歌舞剧,是水到渠成的舒伯特,他赢得了达米安的尊重。

迪克将达米安从危险中解救出,小孩浑身脏兮兮的,翠色的眼睛里满是惊讶:“你……你刚才救了我的命吗?”

“好吧,我们达成共识了。”达米安安分地坐在蝙蝠车里,“从现在起,是罗宾与蝙蝠侠了。”

是独属于达米安的蝙蝠侠,是迪克拥有的唯一的罗宾。

他们在夜晚的圆舞曲里培养默契,在雨中、光里,用勾绳牵引,旋转着热情的舞步。

“Batman!”

“Robin!”

.

⭐3.

Robin,Robin,像母亲呼唤他一样,他呼唤自己的知更鸟。

重要的是,这个名字,是他给予的达米安。若要做不恰当的比喻,他给抱回家的流浪动物起名了,起名了,就不舍得送掉了,起名了,就会产生饱满爱意的责任感了。名字是一种烙印,他是母亲的小鸟,达米安是他的小鸟。

迪克承认,他有时摸不准自己的定位。

当他戴上头套指挥罗宾时,他是达米安的导师;当他们一起在快餐店吃汉堡,相视一笑时,他是达米安的兄长;当他怀着挫败感与愧疚凝望受伤昏迷的达米安时,他是达米安的监护人。

达米安是他的责任,他的义务,他的搭档,他的罗宾,他的知更鸟。

他看到了达米安的成长与进步,他守护着达米安的睡颜,他……他很骄傲,很满足,很欣慰。达米安是他的小鸟,也许,也许还是,他的孩子。

这样对吗?他知道自己永远取代不了布鲁斯的父亲角色。

他究竟是达米安的谁呀,这大概不会有清晰与明确的定论。

但他迷迷糊糊看见未来,他的未来有哥谭的夜晚,有淅沥的雨声,有彩色的霓虹灯光,有紧随身边的黄色披风,有跌落怀抱的温度。

他的未来,有达米安。

迪克还无法考虑清晰的规划,但,在未来里,他给达米安留了位置。一起居住的顶层公寓,忙过这一阵子就计划更健康的儿童饮食,安排达米安入学,合理安排巡逻时间……

他会看着达米安长大,带着小鸟学会飞翔。他还想了一些好玩的场景,达米安迎来叛逆期,跟他一样离家出走什么的。迪克甚至想过,当达米安年龄大到不适合做罗宾时,他就把夜翼这个代号给达米安,当然,要达米安愿意,但迪克觉得达米安会的。还有很多,很多,有时还会出现在他繁杂的梦里,带来一点难得的明亮色彩。

.

⭐4.

布鲁斯回来了。

迪克很开心。真的。他的父亲回来了,给予他一个拥抱;他的夜翼回来了,他可以重新穿上黑蓝色制服;他的布鲁德海文回来了,哦,不,她一直在那,用黑暗的沦陷与粉紫色的天空迎接他……

生活即将步入正轨……正轨……

他只会失去一样东西——他的小鸟,他的罗宾。

他看见达米安矜持且敬重地向布鲁斯报告这段时间的巡逻,其他人也许看不出来,但迪克能解读到他嘴角跳动着喜悦,他翠绿色的眼睛隐藏着期待。迪克噙着笑,揉乱小孩的头发,然后戏剧性地痛呼被小弟打得很疼。

那个模糊的未来在夜雨中流失了。

 

⭐5.

我真的要失去我的小鸟了吗……

我……

迪克想过,也许,也许他可以继续把达米安带在身边,作为他的搭档,他的……

这也许对达米安更有益,是吧?他们培养了那么好的默契,他能指挥达米安,他习惯了达米安,达米安也习惯他,他们,他们是最好的。迪克尽量朝这个方面想,如果要论私心,那答案实在是不言而喻。

可他,迪克,迪克真的能做好一个父亲的角色吗,他能当好达米安的爸爸吗?

布鲁斯死时,迪克是唯一的选择,他只考虑要怎么做,但布鲁斯回来了,他需要考虑,他是否够资格……

而且,迪克当然看得出来,达米安敬重他的父亲,爱着他的父亲,很愿意……达米安很愿意待着布鲁斯身边,成为布鲁斯骄傲的儿子。

现在好像不需要纠结什么了。

他不再是达米安的蝙蝠侠,不再担任达米安的导师,那些模糊的定位、无法描述的感情,都没有更久远的时间来加以明晰与确认。

他现在的定位简单多了,哥哥。达米安的可靠的、温柔的、坚定的、可以依靠的哥哥。

 

⭐6.

“你要走了吗?”

达米安落在迪克身边,然后坐下,他们隔着一点点的距离。

冷冷的夜风吹起迪克稍长的头发。今晚的哥谭难得没有下雨,但仍旧看不见星星和月亮。城市不缺乏夜间的灯火,那些光亮流淌在夜色中的哥谭,又散落进夜翼的蓝色眼眸里,星星点点。

“嗯嗯。”迪克的语气永远这样轻快,但穿上夜翼服的他更和谐、更轻盈、更轻松。

这是夜翼的语气,和蝙蝠侠时表演性质的风格不同,他……是达米安不熟悉的模样,但达米安并不讨厌。

“要回布鲁德海文了,她可等我很久了哦。”

达米安撇了一下嘴。

迪克转过头,眼里眉梢都是笑意:“小弟会想我吗?”

达米安稍微换了下坐姿:“又不是不回来了。”

迪克果然笑得很开心,笑得微眯起眼,笑得发梢轻轻摇晃。

“当然,”迪克说,“每周都回来。”

夜风吹散了一角天空,露出两颗星星。

他们享受了一小会静默的舒适时光。

“格雷森。”

迪克转头望着他。

“我们是最好的。你知道吧?”

达米安注意到迪克可疑的停顿,然后笑意不出意外地满溢于他的眼睛。

迪克将手放在达米安肩上。

“你可是我的Robin。”

“嗯,”达米安将脸贴上迪克的手,翠绿眼睛安静凝望着蓝色的眸,“我是你的Robin。”

 

迪克不曾失去他的小鸟。





评论(8)

热度(150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