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静荒岭

我是杂食,如果接受不了杂食请不要浏览我首页,求求了

【杂谈03】戴安娜和唐娜(神奇女侠和神奇少女) (这真的不是青春期母女吵架吗

我一直对戴安娜和唐娜的关系比较疑惑。

 

唐娜最开始登场于泰坦系列,是初代泰坦的成员。她的代号是神奇少女,后来才有了名字唐娜。单看这个代号,就知道她和戴安娜aka神奇女侠肯定有着很深的联系。

看了科普,原来最开始是泰坦的画师把神奇女侠的少女形象,误会成了神奇女侠的小助手(就像布鲁斯和迪克),所以才有了神奇少女。神奇少女也这样成为了泰坦的元老级人物。

后来神奇少女逐渐发展成了独立的角色,有了名字唐娜,也交代了她的身世。

唐娜还是婴儿时,在一场火灾中被女侠救出。失去双亲的她被亚马逊人收养,并且通过科技改造有了超能力。

 

唐娜和戴安娜的年龄差是很大的,毕竟被救时她还是一个小婴儿,而在DC后续的创作里,即使唐娜有了非常复杂繁多的身世起源,(除开那些泰坦女神设定什么的)  唐娜和戴安娜的年龄差一直不算小。但她们之间,基本没有家长与孩子的关系的设定。

拿蝙蝠侠和罗宾迪克来对照,布鲁斯和迪克一直是父子关系,即使有收养或监护的争议,但从来没有人质疑、也从来不影响他们之间父子关系的实质。

但戴安娜和唐娜不同。编剧一直在竭力地避免唐娜成为戴安娜女儿的可能性。

在一些设定里,只会说唐娜是被亚马逊收养,而不会说唐娜是被戴安娜收养。即使有很大的年龄差,即使唐娜是被戴安娜拯救,即使唐娜和戴安娜有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(与布鲁斯和迪克非常接近了),即使唐娜和戴安娜并肩作战,即使唐娜在戴安娜身边是从小孩开始长大的——她们不会是母女,她们只能是姐妹。

在不同世界不同设定不同阶段里,她们最亲近的关系,也只是姐妹。



 

为什么唐娜和戴安娜只能是姐妹?为什么戴安娜只把唐娜当作妹妹?这貌似和神奇女侠需要独立性有关,也就是,DC可能不希望神奇女侠有母亲这一层身份。(不过这一部分我不太清楚,因为我看的漫画还是太少了,不能展开)。 

当然,这也可能和唐娜的创作起源有关,她的形象最初是戴安娜的少女形象,和女侠有着一种微妙的“一体双生”关系。所以也出现了唐娜是戴安娜的魔法双胞胎妹妹的设定。

(但,我更想问,最近那个Trinity究竟是怎么回事啊?唐娜都不能成为戴安娜的女儿,这个Trinity是从哪冒出来的?怎么突然就说女侠有了一个女儿??)

 

我真的非常想弄清楚唐娜和戴安娜之间的关系,想知道她们之间关系的发展,DC对她们的看法,编剧在未来如何写她们的故事……

我想知道为什么唐娜和戴安娜不能像迪克和布鲁斯成为父子一样,也成为母女呢?

但唐娜的身世起源太多了(多到成为她的特色,甚至于传统),在不同的身世设定里,唐娜和戴安娜的关系必然不完全相同,就得做不同的分析。还有我完全搞不明白的DC对故事人物宇宙的架构,就,以后再说。

 

碍于本人的漫画阅读量较小,这次单独说说重生里相关的一点小情节和个人的小想法。

 

泰坦V3年刊01

背景:众人被困,可能有冒充的内鬼

身世:唐娜延续了被女侠救出、被亚马逊收养的设定——但这是假的。唐娜真实的身世是为了摧毁女侠而被制作出来的武器,她被女侠打败后,女侠抹去了她的记忆,并且给了一段虚幻的记忆,让她能正常生活。也就是说,唐娜不是真实的人类。(这里可以参考n52神奇女侠#37唐娜刚被制作出来的画面,图片放出来可能被屏就不放了。虽然n52里唐娜一样被女侠击败,但她后来成为了命运女神。)

 

一出场,女侠在和唐娜对峙——女侠的剑就这样指着唐娜。



 

戴安娜在这里好像是一个戒备心非常重的人。(她的表现甚至比蝙蝠侠还应激,嗯)

唐娜非常伤心、不解。

同时,她可能回想起来了她和戴安娜之间多年的相处,她不明白为什么她的长辈——一个和母亲很相似,但不是;和姐妹相似,但更不是的人——为什么与她的关系一直很疏远,一直不够亲密,为什么这个人从来没有真正信任她。

不像布鲁斯和迪克,不像沃利和巴里,甚至不像加斯和国王,她可能感觉她和戴安娜之间有一条她看不清也不理解的透明墙壁,而这些困惑在这个极端环境里彻底爆发了。




个人猜测:戴安娜可能还是对唐娜的身世心有芥蒂(作为摧毁女侠的武器而被创造),即使不深,但也一直影响着她对唐娜的看法、对待唐娜的方式。

一定有所影响,甚至很大,所以唐娜才会觉得,她和戴安娜不像其他人一样亲密,她和戴安娜的相处方式让她很受伤,戴安娜对待她的方式不温暖、是冷淡甚至于冷漠的。





值得注意的是,这只是唐娜的视角。因为她被植入了错误的记忆,在她记忆里,她被女侠解救,在天堂岛长大,在戴安娜身边长大。

虽然不清楚虚假记忆的内容,但可以想象的是,在唐娜的记忆里,她是亚马逊的孩子,她被亚马逊的战士——甚至是戴安娜本人指导武艺,她现在在和女侠并肩战斗。

唐娜渴望着和戴安娜能有亲密关系,渴望戴安娜的信任、渴望戴安娜的亲近,渴望戴安娜的亲情。

但从女侠的视角来看,唐娜是一件被创作出来的针对于她的武器,她击败她,后出于人道主义,销毁了唐娜的记忆,植入错误的记忆,希望唐娜能成为一个正常的人。

她拯救了唐娜,但并不是拯救了一个小女孩,她没有看着唐娜从一个小孩子一步步长大,她对于唐娜没有很多的指导。但她肯定不忍心看着唐娜与她对视时真诚的眼神,她想对唐娜好,但心理上可能还没有完全接纳。

 

但即使这样,蝙蝠侠的探测仪测出唐娜不是人类,有人怀疑唐娜是假冒的内鬼、可能要攻击唐娜时,戴安娜站在她的身前,保护她。



 

戴安娜对唐娜肯定是有保护欲、有爱的。即使这爱很复杂。

唐娜的爱可能纯粹得多,在知道了真相后,她想得其实也很纯粹。

她接受不了原来她的记忆都是假的。

她接受不了自己不是人,也接受不了,原来这些疏离这些怀疑这些困惑,是因为她不是一个人类。

她对戴安娜来说,不仅不是人,还可能是一个有威胁的武器、一个不定时炸弹。


结尾,她和戴安娜谈心,她最在意的,也还是“我对你来说不可能是一个威胁,不可能是……”



 

 

我还蛮喜欢这个设定的,这些微妙的关系和误会,一定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得到解决,但不会完全解决的.

伤疤好了还留着增生,增生里面发着痒,你不知道这痒是真实的还是想象的,甩甩头,忘记它,然后在某一次不介意间又突然感受它的存在,你抚摸着,增生好像变淡了,但好像也没有。

你在一瞬间里突然意识到这个痕迹会永远留在皮肤上了。你发现,你们之间再不会有纯粹的拥抱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